杭州网

其他应用

吓坏了!女子的肠道长满“豹纹” 竟因为她长期吃的这个

2019-10-21 15:39:17

浙大一院

40岁的何女士(化名)是个爱美女士,平时除了逛街购物,就是热衷于购买美容养颜的保健品。有一款肠道保健品她回购了无数次,说是上厕所特别畅快,再也不便秘、没宿便,皮肤变更好!额....结果何女士吃着吃着就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。这药按照何女士说得这么好,她为什么要来看医生?

长期吃肠道保健品

结果肠道长了“豹纹”

40岁的何女士,家境殷实,为了美容养颜,每年购置不少保健品。今年年初,何女士在网上看到说女性便秘、有宿便对皮肤影响很大,想要皮肤好,就要保养肠道。她想到自己有时候三四天才排一次便,这几年脸上还出现了黄褐斑,估计是跟便秘、肠道里有宿便有关系,便购买了治疗便秘、有助于排便的肠道保健品。

刚服用该肠道保健品的时候,效果很好。何女士从三四天排一次便变成了一天一次,有时候更是一天几次,排便顺畅了,体重也减轻了,何女士觉得这保健品是真有效,便长期回购服用。

服用了一段时间后,何女士觉得药效没有之前好了,并且便秘更加严重,有时候甚至一个星期才排一次便,小腹涨得实在难受。在朋友的建议下,何女士找到了浙大一院肛肠外科。肛肠外科专家一听何女士的情况,立即建议她做个肠镜检查,果不其然,何女士的肠道已经长满了“豹纹”,并且肠道颜色比正常人黑很多。

专家解释,像何女士这样长了“豹纹”肠道情况叫做“结肠黑变病”,是长期服用蒽醌类泻药造成的。这类泻药会破坏上皮细胞,导致细胞凋亡,大量凋亡细胞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形成色素沉着,使肠道慢慢变黑。

美其名曰肠道保健品

实则是泻药

像何女士这样的患者近年来越发多见,网络越发达,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更多,其中不乏不正规保健品广告。很多没有医学背景的便秘、爱美人士求助于所谓的肠道保健品,实则服用的是蒽醌类泻药。

这些“肠道保健品”口服后被大肠内细菌分解为蒽醌,因由糖基的保护,大部分未经吸收直接到达大肠,在肠内被细菌酶分解成甙元和糖。甙元刺激大肠粘膜,并抑制钠离子从肠腔吸收,使大肠内水分增加,蠕动亢进而致泻。药后6-8小时即可排便,常用于急、慢性便秘。因为见效快,取材方便,很多便秘患者首选就是这类药。

这类药临床上主要用于暂时性通便,持续使用不能超过半月。如果长期服用,会产生以下不良反应:

(1)会产生严重药物依赖,药物的用量会越来越大,甚至损伤肠壁末梢神经和肌肉组织,引起大肠肌无力,由功能性病变发展为难以治疗的器质性便秘。

(2)大黄、番泻叶、芦荟、决明子等含有“蒽醌类”化合物,日久会在在肠粘膜中沉积,使肠表面变成黑色而黑变病,这种改变可能会增加患结肠腺瘤的危险。

(3)此外,还会使肠道生态内环境遭到破坏,有益菌群平衡失调,肠腔内正常pH值发生改变,肠道分泌的大量水分丢失,出现脱水症状。

专家建议长期便秘的患者:

出现长期便秘后,除不要乱服用有助于排便的“肠道保健品”之外,还应该及时做个肠镜检查,明确便秘的原因,排除可能存在的器质性疾病。


展开全文阅读

分享到

杭州网

你关心的,都在这里